憂鬱症患者家人的困境一個家屬挫折地跟我說,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與他相處!這個家屬說:「他常會跟我說很多他對事情的負面看法,我一點也不認同,看著他越說越氣,甚至說出活下去沒意義,我每天都在想著怎麼死….」這類讓人擔心焦慮不已的話。所以,我不自禁地想要跟他辯駁,想要扭轉他的想法,希望他能夠由其他的角度來思考,可是…沒有用,反而讓他覺得我一點都不了解他的想法,只會講道理,只會教訓他,說他的不是…說不想再跟我說話了,叫我滾離他的視線。後面還說,如果死了就不餐飲設備會再受到我的折磨了!可是,難道我要眼睜睜地看著他一直這樣沉迷在自己不合理的負面思考嗎?真是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唉!」看著家屬懊惱自責擔心的樣子,我也感覺到了關心與照顧憂鬱症患者的家人心中那股沉重的負擔與壓力。面對家人的不理性思維,我們的急躁是必然的(不急的話他跟你的關係大概也不會太好),但急躁下人是不平靜的,因而常常衝出口的話就缺乏了理性與同理,只想快快緩和家人的痛苦心情,於是情急下就容易下猛藥、說猛話,若是對方「心理的體質不合」,那麼就會有景觀設計藥量過重的副作用,副作用可大可小,嚴重的讓憂鬱症的患者一時失控做出令人扼脕的自殺舉動,最後患者雖逝,家人卻帶著一輩子難以抹滅的內疚成了下一個憂鬱症的種子!因此,為了避免這一連串的連鎖效應,身為關心憂鬱症患者的家人,一定時刻覺察自己的心情與話語,當自己想要跟對方爭辯的時候,自己就已經失去客觀,不再能接納與同理,那麼再多的溝通,都會被對方解讀成「否定他」,而聽不進去。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不是~關心憂鬱症患者的家人~能做/要做~的事(即使家人是心理醫生也不支票借款建議),因為他們會陷入主觀的擔心情緒而在行為上變得過度干涉患者的自主權(因為希望家人心情趕快變好,就像焦慮的父親把一直偷東西的兒子的手綁起來數天不解開一樣)。如果要做些什麼,他們要做的是傾聽、同理自殺背後很痛苦活著的心情,了解痛苦的原因,提供陪伴與一起努力的保證,這樣就夠了。但如果做不到放下心中過度的擔心,可能連做到傾聽陪伴都有困難。至於心理諮商或治療就交給專家了,若需服藥就交給醫生囉。不過,當然要找一位不會只開藥就打發病人的醫師,這是很重要的系統家具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s97zsl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